close

 書名:從謊言開始的旅程  作者:喜多川泰

 

  旅行是人生中的轉捩點,所有看起來偶然的相遇,都是必然的。”---從謊言開始的旅程

  這是一本講旅行,講錯誤,講相逢,講人生的書。

  一個熊本少年為了圓謊,決定來一趟真正的一日東京迪士尼之旅。他瞞著家人隻身跑到東京去,原本預定一日來回的行程,卻因為回程沒趕上班機而有了意想不到的發展!

  他必須學習面對自己的謊言,而他不知道的是,他也會在這趟旅途中遇到影響他一輩子的人事物。

  我花了一個晚上就把這本書讀完,看完後不禁有點想要自己隻身去旅行的衝動。少年「流浪」了五天,在這五天中遇到的每個人每件事,對他來說都是一種最好的學習,看到最後有一種光明的感覺,有點像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吧!這本書藏了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,卻不會讓人覺得在說教,反而是很自然地流溢出來,讓你覺得這些事情本該是理所當然,並反思自己所沒做到的。

  就如作者在後記所說:人生的成敗決定在你結識了什麼樣的人,不少生活中的萍水相逢,也會成為改變人生的轉機。所有的相逢都是因為我們需要,所以才會發生。如果真是這樣,那麼自己主動出擊去尋找相逢,應該就能開拓更寬廣的人生,所以旅行就成為讓人生更美好的相逢場所了。

  這趟旅程,好像一個經過偽裝的祝福,一開始看似倒楣,卻讓一個有點白目的高中生蛻變得成熟懂事,所有的相逢,都讓人回味無窮。他碰到的人都是些市井小民,但在平凡中卻以不凡的智慧,讓少年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,讓他重新思考,進而成為更好的人。我想這次的經驗,肯定讓他一輩子受用無窮。他學會幫助,學會回報,學會自信,也學會珍惜,更學會生活的態度。

  這是多少人一輩子或許都想不通的道理呢?

  我也想踏上這樣的旅程,去尋找很多很多次的相逢!

arrow
arrow

    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